【八方來援】500台空氣消毒機捐港 1小時消殺率99.99%

【八方來援】500台空氣消毒機捐港 1小時消殺率99.99%

中電科研發滅殺新冠病毒神器 助力冬奧會冬殘奧會場所消毒防疫

  聚焦當前公共空間採用空氣消殺手段阻斷「人傳人」和「物傳人」鏈條的緊迫需求,中國電子科技集團(中電科)組建空氣消毒機研製專項攻關團隊,由重慶聲光電公司成功研發了AOE系列空氣消毒機。研究表明,該AOE空氣消毒機是運用活性複合粒子發生技術,對病毒、細菌實現高效消滅與消殺。使用1小時,可使新型冠狀病毒消殺率達99.99%以上。目前產品已在冬奧會冬殘奧會、機場、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等相關場所大批量亮相。為全力支持香港做好防疫抗疫工作,7日中電科向香港捐贈了500台AOE空氣消毒機。◆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薇 深圳報道

  據中電科重慶聲光電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穎介紹,AOE空氣消毒機採用的是「活性複合粒子發生技術」,其靈感來自於雨過天晴後,人們會感到空氣清新的原因——空氣中富含了羥基自由基等活性複合粒子,自然界通過這一方式消殺、清理空氣中的污染因子,以保持其清新、安全的環境。

  對10種以上病毒細菌高效消殺

  香港文匯報記者看到,這台消毒機只有半人高,四四方方的身體能自動捕捉空氣中的水分,再借助一套「黑科技」核心模組,釋放羥基自由基、超氧自由基、超氧化氫自由基等在內的活性複合粒子,對空氣和物體表面的冠狀病毒、甲型流感病毒H1N1、手足口病毒、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10種以上的病毒、細菌進行高效消殺,即破壞有害微生物的細胞膜、細胞壁、蛋白質、核酸等結構。其中,對於新冠病毒,15分鐘殺滅率可達99.98%,60分鐘殺滅率高達99.99%。

  「AOE空氣消毒機在人員密集、流動量大的特定場所,具有獨特優勢。」王穎指,傳統的噴霧式消毒,只能間歇對環境進行消毒,難以實現對流動人群的實時消毒。而AOE空氣消毒機主動釋放的活性複合粒子可以快速覆蓋被消殺空間,對人體無害,持續時間長,比化學試劑、紫外燈照射、靜電吸附和過濾等傳統消殺產品更高效和安全。

  冬奧會谷愛凌房間用上「小綠箱」

  事實上,空氣消毒機並非新鮮產物,在中國的醫用領域已經有幾十年的發展歷史。主要被用於淨化手術室、病房的環境,達到預防感染的目的。新冠疫情爆發後,它的防疫能力被挖掘,適用範圍逐漸擴展至學校、體育場、酒店、餐廳、商場等公共場合。

  而AOE空氣消毒機首次被內地觀眾熟知,還是得益於剛剛過去不久的北京冬奧會。不少觀眾是從谷愛凌和蘇翊鳴的宿舍採訪視頻中窺視到這台外表時尚的「小綠箱」。王穎介紹,中電科為冬奧會張家口賽區提供了十萬餘台AOE空氣消毒機,廣泛應用在相關運動場所、運動員宿舍、醫院、機場、海關、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等,用科技創新助力國家疫情防控工作。

  服務於機場等人流密集場所 

「我們有兩款,大款可以覆蓋120㎡,小款可以覆蓋80㎡。」王穎介紹,北京冬奧會使用的這批空氣消毒機目前也已應用在北京冬殘奧會上,助力奧運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世界各地冰雪運動健兒的安全,向全世界展示中國防疫領域的領先科技。

  另外,AOE空氣消毒機也在北京、重慶、四川、新疆等地應用,服務於政務大廳、學校、醫院、核酸採集地點、機場、高鐵站、客運站、地鐵站等人流密集場所,為疫情防控發揮重要作用。

轉載:https://www.wenweipo.com/epaper/view/newsDetail/1501255549801598976.html